熱門文章排行

文章從這裡開始
===================================================================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EPSON PULSENSE PS-600 功能介紹與使用心得





在使用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覺得 PS-600 如同 EPSON為PS-600取的名字 『心率有氧教練』,它是一支稱職的心率健身手錶。




計步功能
24/7 計步

就像市售健康手環提供基本的功能『計算步數』,戴著PS-600,你可以知道你戴著它走了多少步,一天中的哪個小時走最多,每個小時裡走了多少步數。


不過 PS-600的計步除了走路外,也能記錄跑步。雖然它將走路與跑步的步數都加總顯示,但在背後是有區別的。也因為這樣的增強型計步能力,戴著它跑步時的測得距離還算不錯。
EPSON PULSENSE PS-600 戴著PS-600 跑步去   這篇裡介紹怎麼讓跑步距離更精準。



除了計步的基本功能外,心率偵測才是此產品主打強項,畢竟要能達到『有氧』,沒有心率偵測怎麼能給使用者科學化數據?    EPSON PULSENSE PS-600 心率與燃脂的關係





心率偵測

而且它的心率偵測也如同計步偵測是24/7 (一天24小時,一週七天 全年無休),只要戴著隨時都在偵測你的心率,不管你是在工作,開會坐著,在走路,在開車,去健身房運動,吃飯,在家看電視,在床上睡覺。

24/7 心率偵測記錄
熱量追蹤

EPSON讓『 計步x心率』兩樣功能搭配,消耗熱量的估算就更能接近事實。

一般健康手環上的消耗熱量計算大概就是以走路步數來計算出活動消耗熱量,有些會考慮每個人的體重不同,乘上體重係數。不過這樣也只推算出活動熱量消耗。更有些健康手環會加上基礎代謝率,幫你計算出靜態與活動熱量消耗,而推算出整日的總熱量消耗。但這樣的計算方式並沒有考慮到運動強度,試想同樣移動一公里的距離,輕鬆走與快速走,甚至用跑的,消耗的熱量會一樣嗎?有了心率的數據,運動強度就可以被判斷,這樣活動熱量就有更多變化,也更接近實際狀況。


熱量消耗與攝取

攝取卡路里需要手動輸入,不過更傷腦筋的是吃進去的食物熱量多少?如果你不知道,可以用略估的方法輸入做參考。 可以參考  熱量追蹤 減重執行看這裡 。


如果只是記錄與回顧,我覺得還不夠,畢竟我期望藉由 PS-600 能提供給我的是健康管理,EPSON有考慮到這點。   計算熱量消耗與追蹤攝取熱量,再加上 目標設定 朝著目標前進吧!! ,綜合這些功能,我就有每日目標,每天該運動多少時間,可攝取食物總熱量,追蹤實際執行狀況,是不是很棒啊!


從拿到 EPSON PS-600開始到這篇文章完成的時間,我認真的吃,運動,記錄。 體重漸漸下降,鮪魚肚慢慢消掉。速度雖慢,但我覺得方式很健康。


看看我這三個月的成果,Epson Pulsense PS-600 成果週記篇 

體重與體脂記錄




睡眠

『 計步x心率』也延伸出睡眠偵測與睡眠狀態判斷,心情偵測等的應用。

睡眠偵測與判斷
一般健康手環提供睡眠偵測,需要設定開始睡眠與結束睡眠的時間。使用PS-600我從沒設定這區段。而只要我有戴著PS-600睡覺,睡眠區間都可以自動判斷,而且所差無幾。 萬一判斷出錯,也提供事後手動設定幫你抓回睡眠資料(參考 手動補登睡眠資料)。

很多人可能會跟我一樣,覺得睡得好不好我自己最知道,何必需要睡眠狀況偵測。安靜時的心率 為什麼要戴 PS-600 睡覺? 不過為了得到  EPSON PULSENSE PS-600 心率與燃脂的關係 裡提到的安靜心率。我還是幾乎每天戴著PS-600睡覺。

RHR 安靜時心率

心情

心情判斷這個功能也是『 計步x心率』所延伸出的應用,個人覺得實用性不高,也是平時最少注意的數據。但倒是有些樂趣點。


根據步數少的時候心率高低推斷出你當下的心情,並將其記錄。除了記錄放鬆與興奮累積時間外。還幫你標示當時地點(需手機在旁才能記錄地點),偶爾無聊的時候我會看看這裡的資訊,然後得到『喔,我上班期間都很放鬆嘛!』,『搭車的時後也很放鬆!』,『開長途車也太放鬆了吧,大概是太無聊。』,『運動後有段時間內都還很興奮。』 大概就是這樣的觀賞樂趣。



訓練模式

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訓練模式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功能。




訓練模式在開始前,可以依 時間,熱量,步數,距離 設定這次訓練目標,再開始訓練模式。


通常我會設定運動目標時間,像是去健身房,先開始30分鐘重訓,我就設定一個30分鐘的目標。接著開始這次要做的訓練項目。

訓練模式期間,有心跳區間,運動時間,消耗熱量,累積步數,累積距離以及各項完成度,這幾樣畫面可以檢視。

當時間到的時候震動提醒,我會結束這次訓練模式。再起一個新的訓練模式,時間改設定20分鐘,換做有氧運動,當再次震動提示,就結束有氧運動的部分。




訓練模式結束後,可以馬上檢視時間,熱量,步數,距離 總結。

此畫面是後製


與PULSENSE VIEW APP同步後,還可以在 PULSENSE VIEW APP 上的訓練日誌中查看訓練的心率圖,心率區間與時間分佈圖,還有總結資訊。



在訓練日誌中,每一個項目都可以指定運動種類,不過種類只有六種可選擇。

指定種類的選擇


訓練日誌裡有月檢視模式,可以看到哪些日子裡有進行訓練模式。將內容填的越滿,心裡就更有著莫名的充實感。




通知與提示功能

其他功能有來電與行事曆提示,當與智慧型手機藍芽連線時,能即時讓PS-600震動,通知來電。若來電時,若不巧手機與PS-600在連線範圍外時,雖不能即時通知,但只要回到連線範圍內, PS-600也會出現震動提示,提醒有未接來電。設定方式可參考 智慧型手機來電,電子郵件與行事曆通知(含提醒事項)

PS-600也有鬧鐘功能可以使用,同樣PS-600透過震動提示(參考 舒適鬧鐘設定 ),有趣的部分是舒適喚醒時間的功能,能在更適當的狀況下震動,讓喚醒的成功機率提高。



使用模式

PS-600分為三種模式: 時間,活動量計,訓練。



在時間模式下,只有開啟計步功能。
而在活動量計模式下,計步與心率都會啟動。
訓練模式下,多了單筆記錄與設定目標完成提示。

各模式與功能



三種模式與可顯示的資訊關係如下表:

各模式與顯示資訊










電力狀況


說明書裡提到模式與使用時間的表如上。
最長的滿電使用時間可達到18天,不過畫面會是平時都在關閉的狀況,稱為省電模式。要看資訊的時候需按下任一按鍵就會顯示,不操作約10秒會在關閉畫面。這種方式不能隨時看資訊,我覺得不方便使用。

依我的使用狀況,充滿一次電,都在活動量計模式下,每天一小時訓練模式的使用結果,大約第二天晚上,電池顯示更改為兩格,第四天早上變成顯示為一格。擔心隔天早上運動時沒電,所以第四天晚上我在洗澡前拿下充電,這時還是在一格的位置。充電至睡前再取下使用。

依這樣的使用情況來看,如果平時週五晚充飽電,週末外出兩天可以不用帶充電座也不怕在外面沒電,夠一般狀況使用。




下一篇關於EPSON Pulsense PS-600 使用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下列連結:

EPSON PULSENSE PS-600 心率與燃脂的關係


閱讀更多 EPSON PS-600 相關文章請回   Epson Pulsense PS-600 各篇連結整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